「中國殘疾人藝術團」,
是由一群身體有缺陷的人士組成,
團員中有人少了雙手、缺了腿,
更多是眼盲、失聰的殘疾人士,
然而他們的相似處不僅是身有殘疾,
更大的共通點,是他們都「笑看人生」。

這一群身體有缺憾的表演者,
以最美的歌聲與舞步,
行遍世界四十多國,
克服萬難的精神、堅強的毅力,
精采動人的表演震撼了無數無數人。

慈濟人熱烈迎接

此次由台灣企業家穿針引線,
接引藝術團來台演出,
除其中兩場,其餘十四場皆為公益表演,
用以激勵台灣殘疾人士,鋪展亮麗人生;
並回饋長年護持大愛電視台之慈濟環保志工。

五十四人組成的藝術團,
行李總計四噸多重,
包括重達一噸的蓮花座。
這是為加強舞台效果特別帶來的道具,
因為團員們早已聞悉慈濟深耕全球的大愛足跡,
一心要以最完美的演出與所有慈濟人分享。
團員們更發願在台活動期間茹素,
這分心意真的很可貴。

相同的,
慈濟人也以最熱誠的心迎接團員們到來。
榮董們全力聯繫籌備,
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中完成場地、票務等艱鉅任務;
北、中、南、東慈濟人更使出渾身解數,
以慈濟歌曲、手語、地方特色表演,
來歡迎遠道而至的朋友。
大家都很開心、很感動,
也很敬重這些殘疾藝術人。

人人皆有潛能,
看看他們的表演,
傳達了人文真善美,
令台灣社會大眾獲得很好的學習。
每個人皆曾遭遇困境,
就看如何突破,
如何展現本能與潛能,
這群藝術人真正體現了「身殘心不殘」的勇氣,
給予消極悲觀的人生很大的啟示。

無處不敦煌 無人不菩薩

釋迦佛《本生經》裡記載,
佛陀現相人間,時而現殘障相,時而現微賤相,
佛陀以何種面相示現人前,無不是希冀教化眾生。
我們看到舞台上這群殘疾人士,不也是現殘障相來教化我們嗎?
那一分美化的心靈,像湧出的清泉,永不止盡地湧現,
讓我們忘掉煩惱,去掉心中的邪惡。

佛陀教育我們,「身、口、意」造下「十惡」:
「身」造下殺、盜、淫三業;
「口」造下四惡業─惡口、妄言、兩舌、綺語;
「意」興起三惡念─貪、瞋、癡,
這一切乃因人的六根接觸外界的六塵,
所造下的諸多惡業。
但這群殘疾人士因天生的缺憾,
使其遠離塵俗,
心靈的清淨反而超越一般人。

聾啞者,耳不聽蜚語、口不傳是非;
目盲者,眼不見非淨,
免於世間形形色色的污染;
肢體殘障者,缺了手、缺了腳,
卻表達出美妙的身段。
他們憑藉的並非表象的器官,
耳、口、目……等,
而是用「心」,聽到的是「心音」,
團員間的互動也是依靠心的交流及默契。

敦煌佛窟裡雕刻許多佛、菩薩、天人,
無不巧奪天工、栩栩如生。
但天地萬物皆難免於「成住壞空」,
敦煌佛窟千年的歷史,
歲月剝蝕、世代變遷,終歸凋零,
世間一切物質無不在歲月流逝。
然而這群殘疾人士表演的「千手觀音」,
二十一個人演出,看起來卻像一個人;
這種美不就是敦煌佛窟裡,
那群巧奪天工的菩薩相?
許許多多的菩薩,活動地合在一起,
變成了一尊千手觀音,
一手、一手、百手、千手,
每一隻手都可變化無窮;
以一化無窮,他們也可以成為千百億化身,
看!這即是活的菩薩。

人文之美,敦煌之美,現於我們眼前,
所以我說「無處不敦煌」。
若人人的心靈,能受這般人文所陶冶與感化,
則「無處不敦煌,無人不菩薩」,
人人都是菩薩,每天所見皆是美的境界,
每個人擁有的人生都會很可愛。

看看他們的舞姿,清淨而美妙,真美啊!
真正是微妙相悉現眼前。

互助互愛不殘缺 善的回響勵人心

最令人感動的,團員間都是互相感恩,互相幫助,
人人心中只有一個念頭:感恩!我聽不到,你幫我聽到了;
我看不到,你幫我看到了;我做不到,你幫我做到了。
他們只有一念單純的心,那就是感恩心;
這種感恩心,即是人文之美,我實在很佩服,
他們做到了我常對慈濟人說的
「合心、和氣、互愛、協力」,「善解、包容、知足、感恩」。
他們如此合齊,這分美深深印刻在我們心中。

將近二十天,
我幾乎天天都提起這群最尊重也是最敬愛的菩薩,
也天天都聽到訊息,
他們所到之處、經過之地都獲得許許多多的讚美,
善的回響源源不絕,救了很多
人的心。

老菩薩發願以殘疾藝術人為模範,更加認真做環保;
身罹殘疾的孩子,透過父母的口說出勇敢活下去的心願;
悲傷失意的人,認清了自己還有很多優點;
限於小愛的人,決定化小為大,
共同為淨化社會而努力……

所以真的很感動,
也很感恩這一群可愛、可敬的藝術團菩薩們,
你們合作無間、互相彌補的示範,
為我們畫了一個很圓、很美的人生。
這是給台灣民眾一個最好的禮物,感恩你們!
也感恩所有慈濟人在這次活動中全力配合,
圓滿一場場美的演出,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en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