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慈少在圓緣的活動進行中
接到師姑佈達的勤務
下午訪視個案…
哦~我的天
我期盼已久的「訪貧」終於實現
懷著一顆很多很多感觸的心情
開始想像到案主家的畫面
開始想像可能的種種情形
心情也開始越來越沉重
畢竟~貧+病=苦...
如果那個案主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訴說遭遇
如果那個家庭小孩沒得完全照顧的那種糟狀
我在現場會不會也跟著哭啊…?
天啊…越想心情真的越來越不好了啊
喜歡看到大家都很幸福的我
怎麼能忍受這樣的不幸呢…
到時候的我~究竟該怎麼呈現那份關懷與愛呢
嗯~回神啊…
先將慈少的圓緣做個完美的ENDING吧~

終於與師姑相約五點的集合時間到了
隨著時間接近…
心中五味雜陳的感覺越來越強烈…
來案主家的前一刻
師姑給我們一點心理建設和注意事項
之後進來案主家之後
呈現眼前的盡是亂七八糟的東西
(真的像垃圾收集場…)
師姑與案主之間的感覺有一搭沒一搭的
案主總是不太理我們
(應該說不理師姑…我們在旁邊根本沒說話…)
不過透過師姑與案主的對話
我漸漸了解整個發生過程
一切的一切…顯現無常的可怕
不過也突顯人性的弱點
身體受到無常意外的打擊時
難免受到一時的挫敗與困厄
但是~若還有一口氣在
是否就該好好振作才對…
總不能一世的頹廢啊
然而…這個理論...
說得漂亮~能做到得卻少之又少
不然…個案總是有增無減
這是我當下聽師姑與案主的對話後
深深的感受與無奈的感覺

按慣例…打掃、分類…把垃圾打包整理
看到很多的小飛蟲、螞蟻和小強
也看到未吃完的食物…上面盡長滿了霉
飲料罐的整理回收…經時間發酵而散發陣陣作嘔的味道
課本、報紙、壞掉鞋子、盒子等等
一樣一樣慢慢整理打掃再分類打包
來來回回的…我的胃不時翻動一直想嘔吐
突然想到在大愛台看大愛劇場時
演到師姑伯們開始接觸訪貧關懷個案時
那種第一次的「親蜜接觸」的臉部表情
呵呵~我想我也算開始加入這行列囉
我想我此刻的表情應該跟劇場裡的師姑伯一樣吧
特別的是我超怕小飛蟲、小強之類噁心小東西
我當下真的非常坐立難安
未整理的垃圾堆傳傳來陣陣怪味
一再讓生理期肚子痛的我感到更加不舒服

只是怕歸怕…
還是一種有種想哭的感覺
愛小孩的我…看到案主的孩子營養不良的模樣
特別是我們上二樓看了孩子的房間
我的天…新莊福德坑嗎
門的玻璃是破的
沒有衣櫥…衣服不管是新舊髒或是乾淨
全部都在地上任人踏來踏去
甚至孩子是在那上面休息睡覺的
環境之糟…只有看過才能明白我的形容
我真的好難過好難過~好心疼好心疼喔
當場真想把身上所有的錢全拿給案主的小孩
真想拿錢叫他買點好吃好玩的零嘴…
也想帶他去買衣服、整理頭髮等等
掃完一樓…上了二樓~
這又是另一個世界般…(一種被遺棄的強烈感)
我一直忍著快噴出來的眼淚
孩子的天真乖巧…我真的好心疼好心疼~

之後約七點過後從案主家出來
出了巷子看到熱鬧的街頭情景
彷彿來到異次元般
霓虹燈耀眼得很不習慣
但卻是我熟悉安心的感覺
然而巷子裡看似平靜的社區中
仍有屬於你我不同世界的人們
一種手心下向付出的幸福與自省
一種手心向上理所當然的得到與擁有
強烈的對比…
但是真的突顯人性上無奈與無助
人真的不能失志
人真的要積極正面才行
雖然…我也不是當事人~實在不該這樣下評論
只是…如 上人 所說~輕安自在的重要

好慶幸自己進來慈濟
因為慈濟的菩薩道
讓我看到好多不同的人事物
讓我體悟到不同世界的人們生活
讓我明白珍惜當下的重要
讓我了解時時感恩的那份溫暖
真的有好多感觸說不盡…
只能期許自己要再精進才行
如同6/1星期四上人來新泰區開示所言

「知福 惜福 再造福」

期許自己精進再精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en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