衲履足跡 冬之卷P755~757

「話無深淺,也無大小,法亦無高低、大小,就像藥一樣,應病就是妙藥。」
在台中擴編會議中,上人深勉合心組隊資歷深,
然而所謂「資深」,有兩種解釋:
一種昰加入團隊的時間長久,比其他人認識師父較早,看得多聽得多。
另一種是深切體會師父的教導,隨著時間流轉,慧命也不斷地跟著增長,
這樣的「資深」者真正是「道行深」。

「資歷長,認識師父很久,看聽多,應該用智慧去瞭解,
師父所說與所做是否相合,若知道師父是言行合一,大家應該要提起信心,
值得相信,就是正法,如果是不值得相信的,就是邪法,
同理,佛法亦無深淺,應機就是妙法」。
慈濟在這四十年期間,從一開始的少數人,不斷地有同心、同道、同志願加入,
直到如今,一年之中就有數以千計的慈誠、委員受證,人數逐年攀升,上人欣然道:

「能夠有這麼多委員、慈誠的產生,就是因為大家對慈濟有信心。」
在慈濟的團體中,有社會地位知識程度高的成員,也有許多勞工界的朋友,
然則既入慈濟之門,人人平等,上人說明,原本佛陀即言「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眾生本然的心性即是同等清淨,而師父也依照佛陀所說,說得到,一定要做得到,
讓團體中人人平等,沒有高低之分。

「雖然說沒有高低之分,但是彼此一定要有感恩、尊重、愛------任何人都要相互感恩,
彼此尊重,同有一分無私的大愛,這就是慈濟宗門的平等之法,師父說到,也做到了。」
「有時我會告訴大家,不要常常標榜榮董如何如何…….我要的是大家的心,
我並非不重視榮董,就是因為很重視,所以希望大家成長慧命,
而不希望大家捐款後卻換得膨脹、貢高、我慢。」

「我所疼惜的是人人的慧命,既然大家進入慈濟,
我就有責任教導大家,應該是捐得越多、做得越多,
更能體切這樣的精神,如此的付出就是大愛,
不是說自己付出多少,就要得到多少,希望被人捧得高高的。」

上人比喻:
就如同付了昂貴的金額,別人以滿漢全席盡心招待,自己也吃得很歡喜,
但是筵席過後,兩不相欠,付出很多,就希望受人讚嘆禮遇,施與受兩相抵銷,遑論功徳?

上人自言此生(背)負的是人情債,不知還要幾生幾世才還得完?
因為慈濟人總是相信師父而付出,故說自己總是不斷地承受人情。
「話說回來,大家盡心力做慈濟,
師父也適用真誠的心來對待大家,希望人人都能夠走入慈濟永不後悔。」

「慈濟四十年,我已經進入古稀之年,
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過一天就少一天,人人都要有這樣的覺悟,
有形的生理物質,就是不斷老化,唯有慧命必須不斷地成長日新,
我很期待大家用心付出的同時,要成長慧命資深者如果能夠體會就是『資格深、道行深』。」

上人解釋:
「道」就是「路」,身體力行菩薩道,就有「道行」,
行菩薩道,對師父的精神體會深,就是「道行深」,能傳承佛法的精神。
「師父教大家的是世間法,其實佛法不離世間法,世間也不能離佛法,
兩者應是相輔相成,若離世間法,就不是正確的佛法了,身體力行,
資格深、道行深是名副其實的『資深』,能不斷傳衍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en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