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8星期日 
慈濟為四川緬甸發動全球性的賑災募款活動
不分你我 皆動員走入社區向大眾募愛心
不光是為災民盡一份微薄力量 
也是自我的一種省思

那天的行程滿檔 看似很忙碌但卻很幸福
早上 我們慈青與師姑師伯們齊聚在『中正紀念堂』
為的是再現0511浴佛節的「三恩」的過程拍攝
最重要的是 在最後的誠心祈三願中 
我仰望天空 
觀想佛陀法像誠心祈願四川緬甸災民都能脫離苦海 
無災無難
末了 每排班首代表拿募款箱 
浩浩蕩蕩得正式開始賑災募款的活動了

在募愛心的過程中 
免不了 也會碰上還不是很了解災情慘況的會眾
所以一邊解說有關四川緬甸災情的嚴重性 
同時一邊把環保議題帶入解說的內容
畢竟 災情的發生與嚴重性 除了天災的無可避免
但是 在人為因素上 的確必需負上最大的責任
水土保持不夠 山林的濫墾濫伐等等 
在在顯示出環保意識不強 
對自然資源濫砍亂用 
導致自然災害發生時必然嚴重性

一邊在勸募一邊解說也一邊思考的我~

平日 習慣自備環保杯、碗、筷
早上會自備夾鏈帶的塑膠袋來裝早餐
午餐呢 通常是自己前一天晚上自己煮的簡易小料理
然後吃完後 用專門擦拭碗筷的小綿布把環保盒擦乾淨
晚上 若來不及回家自己煮 
便用這個環保盒取代店家提供的免洗餐盒來裝飯食

除此之外 再四月份的慈少活動中
有提到『一公分鉛筆故事』和『水窖』的由來
主要是說遠在甘肅的黃土高原 
有一群娃兒為擺脫貧困力爭上游的故事
在那邊 一年之中的下雨天數屈指可數 
再加上 生態破壞 與 水土流失 
讓黃土高原上的子民生活更加困苦
每天為了打上一桶水 
得來回走上七小時的路程
而這一桶水 得用上全家人的一天所需 
包括洗菜燒飯甚至是清潔等等
那邊的人打從出生 就沒洗過澡
所以 在黃土高原上 有這麼兩句話
『再苦 不能苦孩子』、『再窮 不能窮教育』
所以 當地的娃兒在困苦中 
短到只剩一公分的鉛筆心 
也不捨得繼續抄寫念書

這是遠在黃土高原上子民與學童的故事
也許 就甘肅與台灣的距離 似乎很遙遠
但是 反觀我們台灣 在全球缺水國中 
我們已從過去的18名 向前邁進至第11名
台灣水資源的困境 其實不容許我們忽視

所以 在一片環保議題的聲浪中
結合四月份課程的震憾洗禮
更加了解師姑師伯在環保回收上的盡心盡力
原來 一噸的資源回收 
等於 減少一噸的二氧化碳

為此 我才發現到自備環保杯、碗、筷
光這樣還不夠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所以 剛搬新家的我 
本來打算過端午後 要來安裝冷氣的
為了能夠響應並落實減碳運動
所以呢 我把買冷氣的錢投入募款箱

就這樣 除了例行性的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再利用
大眾交通運輸的便睫與腳踏車的實用
這些都是平日生活中的一個部份
當然 確定不裝冷氣之後
我身邊除了隨身攜帶的環保杯、碗、筷之外 
也多了條手帕…
為什麼呢~ 
因為胖子一枚的我 實在很會流汗
所以 手帕功用便是拿來擦汗囉~
總不好過度浪費衛生紙吧!
再說 響應環保 也在落實減碳運動
所以 就這些已身體力行的外在環保
我也開始只喝白開水 而不買任何飲料了

畢竟 我們總是在倡導響應環保.愛地球
但是 我們的體內環保也是十分重要的 不是嗎?!

想想 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如此 才能長長久久為地球再盡一份最大的心力啊…

所以~

我已開始落實環保

你呢~

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en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