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大學朋友的意外往生

老爸的住院…

突然~讓我在同一時間有著非常強烈感受

無常 人的當下~真的很無常

永遠不知道 究竟是明天先到 還是 無常先到…

讓我這個每年向來有習慣寫遺書的人 
面對即將到來的2007年
有著很深感概且無力到不知該如何下筆去提前交待後事
不是悲哀 不是消極 更不是恐懼
只是從小到大 已歷經很多親友的無常
再加上自己  曾在鬼門關前遊走數回的體驗後
面對生死的關口 沒有任何畏懼害怕
只有很多很多的覺得…
覺得好像還有很多事未完成
覺得好像有很東西還未學習
覺得好像一堆好玩尚未體驗
覺得好多的覺得…

而加入慈濟後
更是加深這樣的信念
甚至參加過告別式之後
更讓我有新的想法與感觀
我也想有自己的告別式
不想哪一天雙腿一伸
也許遺書是交待所有的後事
但是…告別式的方式~
也許並非我想要的模式

面對生死的關口 
在過去擬遺書的當下
會一邊寫一邊狂哭
因為會跌入不捨的情境 而更捨不得
因為會進入時空的過往 而懺悔反省
因為會融入後事的內容 而自覺不如
總會寫好多好多
例如…想到當無常發生時
我的保險金的受益人有誰誰誰… 然後又該如何分配
我的電腦 可以給誰
我的藏書 可以送誰
我的一堆又一堆的收藏 又該如何處置分配

呵…在過去啊
我為了寫這個 通常是又哭又笑的狂寫
不為什麼 一來是捨不得我所有愛的人
二來是寫到分配時 會擔心分配不均的問題
當然…也會覺得原來平日的自己有多敗家
清點資產配置的部份 一定是給至親 這點無庸置疑的
不然…沒能力孝順 總要給他們一個無憂的生活保證吧
然而…回頭細數身邊的所有事物 
包括列朋友一覽表 和配置清單就真的非常頭痛
該怎麼給 給得不失禮又會讓對方覺得是值得有意義的
然後在寫的當下 也會想到與這位朋友過往共處的回憶
所以 我在此刻會像個神經病一樣反覆的又哭又笑得不能自己

而如今 一切感恩慈濟
讓我的遺書更省事了
除了資產配置的部份 仍然是至親
決定其他東西 全打包資源回收
畢竟 我自認我是個善於保養愛惜事物的人
所以東西都還是很新
再者 慈濟有關懷照顧戶
所以 我想乾脆就麻煩我的好友們幫忙打包…
然後 把所有有用的東西全分給有需要的照顧戶吧!
不過 你們可以先拿你們想要的
不論 是拿來作紀念也好 還是真有其需要
總之 你們在打包整理時 記得先取走你們所想要的東西…
其他的 就幫忙整理打包好 幫我分送給有需要的照顧戶吧
這樣一來 你們拿了你們所想要的 而照顧戶也得到所需要的
呵… 一切簡簡單單 各取所需的化整為零 不就皆大歡喜了嗎

再來 就是告別式的模式了
也許 一定是以慈濟莊嚴的模式比照辦理的
不過 我個人比較傾向派對的方式
不是要熱鬧 而是一種像好友聚會的方式
放著我的回顧帶 談談我 也聊聊彼此…
分享一切的我 耍笨的 出糗的 迷糊的…
我想看到大家的笑容 而非哀傷的哭泣
我想看到溫馨的分享 而非莊嚴的祝禱
我生性就不愛嚴肅的莊嚴
我真的熱愛分享 喜歡朋友同聚一起的輕鬆


也許 告別式~還是會播放慈濟歌選吧 
不過 我還是有屬於我自己的指定歌選喔
那就是「白屋之戀」的主題曲…
裡面的詞 皆是我的心情寫照
特別是裡面第四段的詞句~
「如果我停止呼吸 使我必需離開妳 請妳就當作我只是去旅行
也許青春會老去 所有相聚終究要分離 昨日的梨花已作春泥…」
想想 人自出生開始 其實就一直在邁向死亡的終點啊
只是 有的人早點到達 有些人晚點會合而已…
真的 就像旅行一樣 有三天的 有一個月的 當然也有很久很久的
我本來就是個愛旅行的人…
所以就當我這次是去個很遠的地方 一時玩過頭而忘了回家~就好啦!

哦…對了 回顧帶的製作
嗯…這是我現在在構思在製作學習的
所以 我親愛的朋友啊
未完成的部份 就靠你們幫我接續吧
記得挑照片時 要挑最好看的…
怎麼說~我還是個愛漂亮的小女生呢
從小到大 我的照片量算完整的吧
我大致有整理過一個前後次序
再加上電腦裡面存放和已燒成光碟備份的
呵…應該夠你們挑的了 

大致如此…

還有一個心願就是當大體老師

不論是否已簽屬大體捐贈的文件

記的幫我一起說服家人完成我的願望喔

人啊…來來去去的 
如果能把自己用到最後一刻 我想真的就無遺憾了

嗯…應該就這樣了吧

想不到的 等我想到再補寫進來
又或者是 再請你們幫我完成吧

所以啊… 凡是有看到這篇的朋友們
你們都是我的見證人喔 

有一天的有一天 無常真的來找我的時候
記得喔… 一定要照我所寫的來幫我完成哦!
至於其他未想到的部份 或是其他作業上程序
一切就依你們的決定就好 別想太多…就大膽得放手去處理吧

記得喔… 我喜歡看大家的微笑而非哭泣哦!

畢竟 這只是一個畢業典禮而已
只是 剛好我先拿到畢業證書罷了…

就微笑的祝福我吧~

桂芬感恩於心喔!!! 當然也會快快乘願回來當慈濟人的… ^_^



附上「白屋之戀」的歌詞 讓大家看一下…

主題曲:《白屋之戀》 主唱:何潤東

我只想問你好不好
而你卻像驚恐的小鳥
為了誰暗自祈禱
為何一個人孤獨地煎熬

*2如果妳不是妳就好
我也無須庸人自擾
直到遇見妳
終於知道
感情的奇妙
誰也不明了

遠方有燈塔
是誰在葬花
風吹過長髮
夢一般的童話

如果我停止呼吸
使我必需離開妳
請妳就當作我只是去旅行
也許青春會老去
所有相聚終究要分離
昨日的梨花已作春泥
妳卻在心裡不曾如此熟悉

如果生命有奇蹟
我用什麼交換你
雖然你是越走越遠的潮汐
是誰導演他的戲
悲傷卻又不許你哭泣
剪碎的畫面座無虛席
你就在劇中
完美一如往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en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