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log.career.com.tw/chairman/default_content.aspx?na_id=233&na_toolid=401
如果自告奮勇承擔額外的責任,
主管卻大潑冷水,原因不外乎兩個:
要不是捨不得你工作負擔太重,壓力太大;
就是認為你本份工作都沒做好,哪有餘力去管別人的事?

從事職涯諮商多年來,
協助的對象從十幾歲的國中生、到四十幾歲的中年人都有。
像是最近不約而同有好幾位秘書,
因為與老闆的關係出了狀況,前來尋求協助,
這些案例很值得其他從事秘書工作者參考。

其中一位是從新竹北上的朋友,名校外文系畢業,
目前擔任一家知名上巿電子公司董事長秘書的A小姐。
身材高挑、面貌姣好、氣質佳的A小姐,
擔任董事長秘書已有七、八年。
由於多年的秘書經驗,工作駕輕就熟,
很想挑戰不同領域的職務,於是向老闆請命,
自願協助其他部門做公關事務或活動企劃。
沒想到當場被老闆潑了冷水,
要她「先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不要想別人的事情。」
她聽了之後,感到非常挫折沮喪。

通常部屬如果自告奮勇,
願意承擔額外的責任與挑戰,
主管大都會很高興地鼓勵。
對於A小姐老闆的反應,
我的解讀有二:
要不是捨不得她工作負擔太重,壓力太大;
就是嫌她秘書工作都沒做好,哪有餘力去管別人的事?

為了正確推斷A小姐老闆的想法,我考了她十個問題:
●你每天比老闆提早二十分鐘上班嗎?
●你每天中午、下午都會主動幫老闆倒茶、整理桌面嗎?
●中午你都會關心或主動詢問老闆要吃什麼嗎?
●你要下班時,若老闆仍在加班,你會主動向他打招呼,並提醒他不要工作太晚嗎?
●你會主動為老闆準備下午茶點或加班點心嗎?
●老闆生日時,你會自挑腰包送他禮品或卡片,給他意外驚喜嗎?
●老闆結婚紀念日時,你會送花到他家,並提醒他當天早些回家與另一半共進晚餐嗎?
●你跟老闆的另一半往來密切,關係良好嗎?
●你跟其他部門的主管互動良好,常參加他們的聚會嗎?
●你在各部門主管或客人面前,常說誇獎老闆或崇拜老闆的話嗎?

我逐一詢問每個問題,
A小姐的回應幾乎都是:「NO」。
可見老闆對A小姐的評價是不合格的,
既然本份的工作都沒做好,
哪有能力去做份外的工作。
此外,我亦可斷定她與老闆相處八年來,
並沒有建立互信互賴的堅固班底關係,
而且關係也已到「默默相怨」的危險地步了。

我誠懇告訴她,從事秘書工作,地位可大可小,
可以小到只是一位小妹型的秘書,
也可以大到是影響公司運轉的關鍵人物。
擔任老闆秘書,若是能力不錯,又與老闆關係良好,
老闆信賴你,你做事,老闆放心,
老闆可能凡事都會聽聽你的意見,
或授權你去處理一些對外的公關事務。
權力之大,等於是「地下總經理」。
一旦獲得老闆的肯定,未來轉換部門之路將會相當順暢,
有機會轉任公關經理、行政經理、人事經理或升任特助等職務,
甚至是公司對外轉投資事業的代表人。

聽完我的談話,她潸然淚下,
雙手緊握著我的右手說:
「在我的人生中,沒有人像翁老師這樣,
直接了當指出我的問題與缺點,你點出了我職涯的盲點,
從明天開始我會逐一去執行這十個要點,
希望翁老師繼續鞭策我、引導我。」

俗話說的好,
佛度有緣人,
能接受他人的指正,
虛心接受,就是一種成長與突破。
當一個人下定決心改造自己的時候,
她的眼睛閃著光芒,
她的面容綻放出豁然開朗的自信神采。

看著她帶著自信與微笑離去,
我的心中充滿無限的喜悅與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en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