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台灣最ㄏㄤ的人物及話題,
無非就是李安及他的新作品「色戒」了。
原本想等朋友有空時再一起去觀賞的,
但急性子的我實在等不及想看這部眾所矚目的作品了,
趕緊挑了一個可以避開人潮的場次先賭為快。

故事的背景發生在上海及香港,
不論是劇情、人物、穿著及場景都充滿著濃濃的復古、懷舊風,
也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和其他電影有很大不同的,
在戲院中竟看到很多上了年紀,以及操著濃厚外省口音的伯伯及婆婆們,
可見這部片,不但吸引了一般觀眾,
也牽引了過去曾歷經戰亂炮火滋味的舊時代長者的心,
大家都有志一同齊聚在戲院,共同一窺大時代下的人物悲歌。
連平常不太出門的老先生老太太們都進電影院了,
可見這部片的吸晴能力有多驚人,難怪票房連連告捷。

若問這部片的主要重點是描寫什麼?
我會認為是「心境」。至於眾所關注的三場情慾戲,
只能說是表達主要人物「心境」的配角,
透過情慾的展現,才可以知道當時男女主角的心境狀態。
床戲不是主角,但因為男女主角全裸演出,
結果反客為主,成為最被討論的一環,
難怪李安會不高興媒體只把焦點放在性愛場景。
由這點,也足見台灣媒體素質之低落,以及性壓抑的嚴重程度!

要拍這種觸及政治的敏感題材,
又必須考慮兩岸三地的票房及評價,
分寸如何拿捏?
本身就是一件艱難的事。
時代背景是1940年代的日據中國時期,
在這個時期的中國境內,
同時存在著國民黨政權、共產黨政權及汪精衛政權,
一個處理不當,
可能會得罪了現存於當代的某一方,
而遭到禁播或污名化的命運,
我不禁為李安捏了把冷汗。
所幸,除了王力宏所飾演的所謂「愛國」青年角色,
以及庹宗華飾演的國民黨情報高層之外,
其他角色與當今政治的關連性並不高,
即便是這兩個敏感角色,
急欲救圖存亡的討伐對象也是日本人及汪政權。
高明的冷處理,總算讓我鬆了一口氣,
但我還是懷疑中國當局是否有足夠的胸襟,
全然接受這部已經冷處理的傑出作品?

這部片的劇情並不太複雜,
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及情緒卻百轉千折。
易先生(梁朝偉飾)是個「漢奸」,
王佳芝(湯唯飾)及鄺裕民(王力宏飾)是大學同一話劇社的學長、學妹,
鄺私下組了一支敢死隊,意欲刺殺易先生,
王即是被利用來引誘易的香餌。
而王與鄺原本相互傾慕,
但兩人的情愫卻因為大環境所迫逐漸流逝,
反而虛情假意的戲碼卻不知不覺成真。

三人間的情愛糾葛,是劇情的主軸,
原本通俗的男女情愛,
放在戰亂的大時代環境,
就大大延伸了戲劇張力。
大時代下的肅殺、懸疑氣氛,
讓活在當時的人心中充滿慌亂與恐懼,
每個人都必須找出自我生存的方式,
才過得了一個又一個的明天。
在這種不安全感、不確定感極致的環境下,
每個人的心靈都是空虛的,情緒都是繃緊的,
王、易二人透過狂亂猛烈的性愛,
來宣洩壓抑的情緒,也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說到「漢奸」,
若就中立客觀的立場來看,
這無非只是國民黨政權對抗敵對政權的污名化手段罷了。
和現在的兩大黨,
經常互指對方「中國豬」、「暴力黨」是一樣的潑糞手法。
只是我們從小接受國民黨教育的長期「薰陶」,
所以有著根深柢固的「汪精衛」等同「漢奸」的刻板印象。
其實,只要有心查一下史料,
就可以知道,汪精衛是因為當時對日抗戰力主「和談」,
與蔣介石的「主戰」派意見不合而退黨,
這樣稀鬆平常的抗議,卻馬上被冠上「漢奸」之名,也實在委屈。
張愛玲生前應是支持蔣介石政權,
筆觸下自然也把汪打成「漢奸」,
波連所及,易先生當然也是「漢奸」。

這部戲最有趣的地方,
是易先生何時愛上王佳芝?王佳芝又何時愛上了易先生?
我相信當冷酷的易先生,粗暴地從背後扯下王佳芝的內褲,
猛烈進入她體內的那一刻就愛上她了。
藉由猛暴的性愛,讓易先生緊繃的情緒有了出口,
王佳芝成了易先生心靈的避風港。
至於王佳芝最後「陣前倒戈」的關鍵,
當然就是那枚閃閃發光的六克拉鑽戒。
倒不是王貪財或愛慕虛榮,
而是那一刻,她從凝視著她的易先生眼中,
看到了情真意摯,才驚覺自己早已對他動心。
國仇家恨在這一刻都不再重要,真愛才是最美,
即便要付出慘痛的代價都在所不辭。

至於主要演員的表現,
梁朝偉已是「戲精」等級的影帝,
表演各種角色不消說當然是精準無比,
疏著油頭,表情冷竣,
但對王佳芝動情時卻自然傾洩出一抹溫暖的柔情笑容,很令人動容,
這部戲一定會再為他增添好幾座影帝獎座。
新人湯唯的表現恰如其份,以一個新人之姿,能透過眼波的流轉,
詮釋出王佳芝複雜的內心衝擊,也算演技到位。
優質偶像王力宏的演技倒有讓人耳目一新的驚喜,
原來他不是個只會傻笑的偶像(王力宏fans別罵我),
相信是下了一番功夫的。
只是,我對他的ABC中文腔還是要小小挑剔一下,
畢竟聲音也是演技的一部分,他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讓我很訝異的是,
這部片在威尼斯影展竟然能得到「金獅獎」的最高榮譽,
我所質疑的當然不是這部片的品質,
而是驚訝老外竟然看得懂,不但看得懂,
而且還給予了這麼名符其實的評價。
「色戒」在台灣已開出亮眼的票房成績,
會在華人社會捲起千堆雪也是意料中事。
然而,片中深沉的中國歷史背景、
人文情懷及政治社會等各層因素層層交織,
同為華人的我們都不一定搞得清楚,
老外能接受這麼莫測高深又繁雜的題材嗎?
看到李安已經在第一場戰役掄元,
也許我們真的不必太過擔心,
只要懷著一顆祝福的心,
他再為台灣爭光是指日可待的。

最後,我要對庸俗的政客們放個冷箭。
你們平常有事沒事就消費王建民,實在很不入流,
這次又爭先恐後搶著消費李安,真是夠了!
眼睛可以多看電影,至於屁話,還是少講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en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