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明我們存在的痕跡

作者/青鳥

去了一趟九份,經過那些記憶中的美好,才發現我始終沒有忘記過妳。
我想,有些記憶是以為忘記了,然後非等到情緒滿溢了,
無法控制了,才警告自己,根本沒忘,或者該說,再也忘不掉了。

我和妳一直是維持隱藏式,秘密的交往。
人前,我們假裝不夠熟稔,但卻對我開的玩笑或對人的諷刺有著極大的回應,
而我對妳的任何表現,不表示意見。
他們都以為我和妳只是兩個可能性格很相近卻彼此排斥的個體。

我們常常在很深的夜裡開車離開盆地,一路開著車馳騁在高速公路或海岸線上,
我常常幻想,如果真的因為妳迷戀速度感而必須犧牲我們的生命,
妳和我共同認識的親朋好友發現了竟然死在一起,不知道會怎樣想?
常常,我得裝作若無其事,相較於妳的我以為地輕鬆自然,真的很折磨人。

和妳在一起的那些日子,為了掩飾親密,
我曾幫妳追過一個男孩,他長得極帥氣質更讚,
大家都會他傾心時,唯獨妳不屑一顧,
不知哪天,妳發現了他的風趣不下於我,
我察覺妳和他建立起的默契感,於是,我成為妳的軍師。

很自然的,情書我寫,見面的橋段我編,
連要在那個走廊轉角與他巧遇,我都猜得準準,
漸漸地,妳成為他的附屬品,眾人以為的那種曖昧情感,
我則像完成了某階段任務,隱退在妳的身後,更後。
直到有一天,妳忽然想起來,在做愛的時候問我:「我們是戀人嗎?」

我笑了出來,說不出那是怎樣的感覺,
好像偷情的是我,正房是那個帥氣氣質男。
那一天,妳高潮了兩次,我像是最後一次與妳親密般的不願停歇,
我知道有些事情變了,連帶著心境和情感也不一樣了。

那個週末,妳來電話要和他去九份爬山,
我交代妳別忘了幫我帶草仔粿回來,妳淡淡了允諾晚上回來就會找我,
我沒記著妳的承諾,因為那是一種講好的告別,
因為在一起的未聲張,所以讓我們的再見也能再自然不過。

我們約好的,不說再見,只說些若無其事的話。
我們都是憑著感覺走的人,因為感覺對了,所以走在一起,
一丁點的風吹草動,很容易就辨別出了。

往九份的路上,我習慣的在經過八斗子時上了山。
隨行的人們驚呼美麗的時候,
我想起那些日子裡的秘密約會和夜裡的速度感,
山城在陽光照射下只是一排半山腰的老房子,
沒有任何妳和我共同欣賞時的那樣浪漫了。
空氣裡的味道也不一樣了,大概是少了妳總帶有著著酒氣。

那些說不出的情感,被試探的愉快,
和親密時候交換的眼神,都一一浮現腦海,
我閉上眼企圖想像妳還在,就像我也還在妳身邊那樣,
直到風吹的聲音不同了,我睜開眼,他們望著我,以為我身體不適。

我笑笑著說:「天氣好好!」

往九份蜿蜒路上,想起那個夜裡我獨自環島旅行上山尋找可能的民宿,
倉促的訂房,嚇足了那位來接我的太太,
她帶我繞過公墓區,不斷回頭看我的車是否跟著,
然後到了住宿的地點,她直問:「就你一個人嗎?」
我點頭笑笑,但其實很疲憊了。

一進房,我就躺在白色床上,看著房間裡有的大窗戶,
外邊是九份的夜,燈火依舊,遠方海面上漁火點點。
我累得無法有太多的思緒,只想睡,卻睡不下去。
我攤著軟塌的身體,眼睛直盯天花板。

民宿的太太在這之間來敲了三次門,
一次告訴我隔天早上可以到一樓飯廳和他們吃早餐,
一次是告訴我晚上十點他們就會關門,
如果要出去,要先說,最後一次引發我發笑了,
她說:「我只是想問妳吃飯了沒?」太太問得含蓄,
我想我知道她只是對於獨自旅行的人,有點不安。

那陣子新聞常有在旅館自殺的報導。
我用盡力氣對太太微笑,我讓她知道,我真的只是個純粹旅行有方向的人。
太太看似安心的離去,整層樓聽說除了我還有一對情侶,
我聽到他們在房理說話的聲音。

那對情侶在老闆娘離開後,開了門,我們三人六眼相交,彼此微笑。
那是我在妳離開後,第一次上九份,情緒複雜,卻得隱藏,像我們的感情。

那一次旅行,我寫了許多關於我和妳之間的故事,
在簿子上,一字一句都充滿遺憾,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
卻把簿子當出口,一直寫一直寫,累了就睡,醒來就寫,
在山上了兩天幾乎這樣,只有真的餓到不行,才到老街上覓食,
非假日的老街找不到太多的食物,一個人爬著階梯的感覺也並不好受,
可是,我刻意將自己關了起來,不與太多人聯繫和交談。

我們總是窩在我海邊的家中,整天耗在一起,哪也不去。

我和他們後來沿著往金瓜石的路到了【黃金博物館】,
記得上回來時,它還在興建整修,一路上是大卡車和水泥車,
我開著「小銀」閃躲車陣中,和他們開心的走進這歷史遺跡中,步伐走得更緩慢了。
我們沿著舊鐵道往早時礦坑前進,一路有預先錄製好的語音引導,
有些不真實,卻也被那山洞中的地下水滴答滴答滴的加快步伐,
出了洞口後,他們往更高的神社去了。

我留在原地等待,蔚藍的天和呼呼的風,吹得我亂了。
我和女孩無意的聊,聊她的最近和感情,我們漸漸沈默,
直到其他人從更山上的神社方向回來。

我知道他們開心,我也開心,
只是想起妳的那個部分,我無法分享。

我們回到九份,夜裡的石階路,更有風味。
尋覓吃飯的地方時,貪戀美食的我,慎選了幾間店,
進了又出,然後又進,我們終於在【悲情城市】落腳。
當他們講著一整天的愉快,我的心還在那蔚藍的天空裡飄。

那是一個晴朗無雲的上班日,河濱公園人少得很,
我們是少數在上班時間還能在外逗留的兩個人。
我們在7-11買了很多零食,
妳說妳想在那呆上一整天,
遠離我的朋友和妳的煩憂,
我們是秘密人,然後我們嗶!嗶!嗶!的叫著,
回應著妳說的「秘密人」的稱謂。

最後,零食吃不完,我躺在草地上睡了一會兒,
妳只是一直坐在我的身邊和誰人打著電話,傳著訊息。
偶而有遛狗的人經過,妳會去追逐狗兒,
直到不放心讓我一個人躺在偌大草地,才會回來。

我們像極了一對戀人?
那時候,我們各自有了欣賞的對象,彼此明白。

隨行的人在九份老街路口的7-11也買了很多零食,準備熬夜陪伴用。
我提議,沿著那條路一直走回我們居住的民宿,
其中因會經過一大區公墓,大家因而臉色變化。
我任性的說:「走吧!」

一路,我們大聲唱歌,不敢停,不知怎麼,
我只是聽,腳步快走,一段又一段,被牽著的我,
整路閉眼,只是跟著。
我也想跟著妳,但我並未跟上。
我們交錯,我們相會,我們背離,我們緊密,
我們一直在距離感中圍繞著彼此建立的相處機制,
然後假裝無事一般扮演著似有若無。

隨行的人問我想起什麼?我搖頭。
我太想妳了,以致於只能搖頭表現我的冷靜。

夜裡,我和他們玩得兇,關起燈玩著尋找誰是誰的遊戲時,
我笑痛了肚子,也掉了淚,
我無法想像失去妳的那些日子我如何靠職場上遇見的熱情來療傷,
企圖以為可以走過,我只能盡情的笑,
在可以選擇旅行地點時,來到舊地重遊。

我多麼希望他們都知道我們曾經好過,
所以當妳遠離時,我不用只是清淡的如普通朋友;
當那些自以為親密的友人拉著妳的手,親吻妳的臉時,
我不用像個不小心闖入妳的世界的點頭之交。

他們都知道了,而我只是回憶著被我點綴得美好的曾經。
然後,又怎樣呢?

車子飛快的往山下開,一路無交會的車子,很快的我就回到現實生活裡。
第二天的雨下得太大,大到我都看不清前方要去的路,
我們一路走不到更遠的地方就回頭了,
回頭的路上也無法欣賞來時的美麗海岸線。

我就又要忘記妳了,我知道當我又這樣說時,
丹一定會說:「你忘不掉的,你只是又把她關起來了。」
我把妳關起來了,
就像妳永遠把我關在只會發出警報嗶!嗶!嗶!的世界某個角落,
閒人勿近。

永遠永遠,我只能在舊地裡找尋我倆曾經一起存在的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en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